生旺墓絕
長生,沐浴,冠帶,臨官,帝旺,衰,病,死,墓,絕,胎,養(yǎng)。
余得驗(yàn)者,止驗(yàn)生旺墓絕,其余不驗(yàn),不必用也。
金長生在巳,旺在酉,墓在丑,絕在寅。
木長生在亥,旺在卯,墓在未,絕在申。
火長生在寅,旺在午,墓在戌,絕在亥。
水、土長生在申,旺在子,墓在辰,絕在巳。
且如主事爻屬木,若在亥日占卦,即是主事爻長生于亥日;若在卯日占卦,木旺于卯;若在未日占卦,木墓于未;若在申日占卦,木絕于申。余仿此。
又如主事爻屬木,卦中動(dòng)出亥爻者,亦謂之主事爻遇長生;動(dòng)出未爻者,謂之主事爻入動(dòng)墓;動(dòng)出申金者,謂之主事爻逢絕;動(dòng)出卯爻者,謂之主事爻值旺。余仿此。
又如主事爻屬木,動(dòng)而變出亥水者,謂之化長生;動(dòng)而變出卯木者,謂之化旺;動(dòng)而變出未土者,謂之化墓;動(dòng)而變出申金者,謂之化絕。余仿此。
覺子曰:金雖長生在巳,須宜金爻旺相,或日月動(dòng)爻生扶,再遇巳日占卦,或是卦中動(dòng)出巳爻,或是金爻動(dòng)而化出巳火,皆謂之遇長生。倘若金爻休囚無氣,再遇巳午火多者,烈火煎金,則論克不論生。
金爻雖墓于丑,若得未土沖動(dòng),或卦中土多生金,則論生不論墓。
土爻雖絕于巳,必須休囚無氣,又逢巳者,方謂之絕。若土爻旺相,或得日月動(dòng)爻生扶,再遇巳爻者,巳火反能生土,則論生不論絕
巳爻雖長生于寅,倘日月動(dòng)爻及變出之爻,又逢申字者,謂之三刑,則論刑不論生。
古以土爻長生在申,又曰土長生在寅,無處考證。余以天時(shí)考之,每見土臨父母,有申日雨者,亦有子日雨者;又見土臨子孫,有申日晴者,有子日晴者,故知土長生于申,旺于子也,則土寄生于申之說,實(shí)無可疑矣。曾與
午月己卯日,占妻病,得“震之豐”
干支:午月 己卯日 (旬空:申酉)
震宮:震為雷(六沖) 坎宮:雷火豐
六神 【本 卦】 【變 卦】
勾陳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庚戌土 世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庚戌土
朱雀 ▅▅ ▅▅ 官鬼庚申金 ▅▅ ▅▅ 官鬼庚申金 世
青龍 ▅▅▅▅▅ 子孫庚午火 ▅▅▅▅▅ 子孫庚午火
玄武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庚辰土 應(yīng)×→ ▅▅▅▅▅ 父母己亥水
白虎 ▅▅ ▅▅ 兄弟庚寅木 ▅▅ ▅▅ 妻財(cái)己丑土 應(yīng)
螣蛇 ▅▅▅▅▅ 父母庚子水 ▅▅▅▅▅ 兄弟己卯木
辰土財(cái)爻為用神,近病逢沖即愈,許辰日當(dāng)愈,不則酉日愈。后竟于子日始痊。夫斷辰日愈者,辰土逢值之日也;斷酉日者,辰與酉合,動(dòng)而逢合之日也;今愈子日者,辰土財(cái)爻旺于子也。
李我平曰:生旺墓絕之論,金生在巳、木生在亥、水生在申、火生在寅,四大長生,理之正也,唯土寄生,未得實(shí)考。法云:“火土長生寅上排,明知子上是胞胎。”此即土寄生于寅。今五行家戊土生寅、巳土生酉,而《易冒》亦曰:“唯土之長生不一,申中有坤,土生于申,若分陰陽,則戊土生于寅,巳土生于酉。”然總未得其實(shí)據(jù),何若此專以天時(shí)考證,以土寄生于申者為萬古之不易之論乎。
聯(lián)系客服